close

工業地變更案的樂與愁

工業地變更案的樂與愁

【文/住展雜誌】建地難尋是台灣都會的多年通病,密密麻麻的精華市區中,幾乎找不到大片基地可開發;但隨著都市拓展,原屬外圍的工業區漸與市區融為一體,工業地變更案遂成都會房市的新寵兒……

易與工業宅混淆

一般民眾常把工業地變更案與工業住宅混淆,但兩者間差異甚大。工業住宅是指在工業用地上,以興建廠房、一般事務所的名義建造住宅產品,這類產品地目仍是工業地,照理說是不得作住宅使用,且因受法規限制,住家空間多是在官方查驗後,再以二次施工整建完畢,除了使用目的不符外,還有二工違建的爭議,因此民眾在挑選工業區附近的個案時,應留意建照、使照上的地目與用途,避免買到違法產品。

但工轉住、商的個案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擔憂,業者透過捐助回饋,將工業用地合法變更為住宅或商業用地,沒有違法使用的問題,且相較工業住宅多半以低於市場行情的價碼製造購賣誘因,工業地變更案往往能憑藉地點、規劃等優勢寫下高價,處境與前者截然不同。

優點報你知 基地廣大完整

在發展強度極高的雙北都會區,少見占地千坪以上的大基地,加上都更整合困難、國有地釋出減少,業者難以取得完整腹地;受限基地條件零碎,不僅產品規格縮小,也無法與鄰房保持舒適棟距,進而影響居家空間的通風與採光,使消費者生活品質大打折扣,但這樣的困擾,在工業地變更案中幾乎不必煩惱。

工業地變更案因土地早年為工廠產線,企業對廠房的要求便是廣大寬敞,因此在用途變更後,成為市區罕有的大規模金磚,以南港輪胎廠及國揚大南港案為例,基地總面積超過萬坪,在空間充裕的前提下,不僅能保留合宜的建物距離與景觀視野,相對低的建築成本也賦予個案更多可能性,讓住戶能生活在多元豐富的環境之中。

大基地開發案最為人稱道的便是採整體規劃,街廓整齊,社區景觀工整,不易因鄰房參差影響感官,得以呈現均質的生活質感,故頗受在意居家氛圍的家庭青睞。

市區工業地變更案基地大、棟距舒適。圖為遠雄上林苑市區工業地變更案基地大、棟距舒適。圖為遠雄上林苑

地點鄰近市區

一般大基地建案多位處郊區,原因不外乎開發密度低、土地取得成本便宜,但也因此存在生活機能不便、遠離市區核心的通病,而多數工業地變更案產業購入土地的時間久遠,能以相對低的價格掌握鄰近市區的地段,加上工廠就業人口眾多,帶動市區向工業區拓展,使近郊工業地隨著時代演進納入市區範圍;大同、裕隆、三陽等老牌傳產公司,便是在這樣的發展脈絡下,躋身市區大地主之列。

緊鄰市區的特色,讓工業地變更案較郊區造鎮案更具投資潛力,對自住民眾而言不僅保值性更佳,也不需遭受機能不足之苦,使得此類個案往往能有亮眼的價格表現與銷售成績。

交通區位優良

有別於都市老城區常有街道壅塞、巷弄狹小等問題,工業區為求產銷便利,選址首重交通機能,因此多半有近國道、快速道路與區域幹道的優點,且為方便大型貨車進出,街道系統寬大,對變更後的住戶來說,交通動線較舊市區流暢,如中和指標工轉住個案「映象太和」,即鄰近台六十四線快速道路與國道三號路網,並可透過華中橋連通北市,交通區位可說是四通八達。

再者,早期市區發展飽和,重大開發難覓落腳處,加上工業地帶日漸興起,建設腳步遂外移至開發程度相對低的工業地段,現今許多捷運站點,如新莊線丹鳳站、迴龍站,及環狀線十四張站、中原站、中和站等,便處於舊市區與工業區的交界處,為鄰近工轉住個案挹注發達前景。

公共建設完善

如果消費者有前往此類個案看屋的經驗,想必都聽過銷售人員以『住在公園裡』的訴求吸引客戶買單,因法規明定工業地變更為住宅區或商業區時,業者需捐出至少百分之三十土地作為公共設施,而最常見的便是開闢社區公園,如前述的「映象太和」,捐地公園廣達一千五百坪,住戶只需下樓片刻便能徜徉廣闊綠蔭,增加個案含金量。

捐出的公設用地不僅能打造人人喜愛的社區公園,也能招徠政府機關。如位於新莊、板橋、樹林三區交界的原大豐紙廠「超級城市」系列案,便傳出未來將有派出所、市立托育中心遷入公設大樓,並增設公有停車場滿足民眾需求;除了外部建設完善外,個案本身也兼具大型社區特色,健身房、遊戲間、社區中庭花園等應有盡有,且管理經費充裕,有助社區生活品質的維繫。

「超級城市」系列案以完善的捐地公設,吸引消費者目光。「超級城市」系列案以完善的捐地公設,吸引消費者目光。

就業環境友善

通勤時間漫長,是都會上班族每日的必要之惡,除非住家所在就有眾多的工作機會,否則就業地點遠離家園在所難免,工轉住個案便有此項優勢,此類個案大多鄰近工業區,是少數與就業中樞緊密相連的社區,民眾有機會在住家附近尋找適合職缺,不必遠赴他處謀職,讓通勤時間轉化成陪伴家人的甜蜜時光,成就民眾家庭事業兩全其美的渴望!

缺點要注意 周圍工廠環繞

不過凡事總是一體兩面,工變住個案雖因地處工業區而有佔地廣闊、就業環境佳等優點,但工業區內發展步調不一,經變更成為住宅區的地段僅為少數,因此個案周圍仍是工廠遍佈,雖說台灣歷經產業轉型,高汙染工業已不多見,但空氣污濁、噪音困擾仍難免疫。

其次,工廠周邊大型車輛出入頻繁,對住家的交通安全也會造成衝擊,且工業運輸載重龐大,以致道路折損率高,影響行車品質,種種因素恐使居家生活品質劣化,雖說生活環境可望隨著區域發展逐步改善,但民眾若沒做好忍耐陣痛的心理準備,對住家的滿意度將大打折扣。

施工期程漫長

工業地變更案因基地廣大,個案量體也相當可觀,連帶拉長施工時間,一般個案工期大約兩年左右,但大基地建案則至少兩年起跳,有時施工期甚至會拉長到三、四年以上,對有迫切居住需求的民眾而言,並不是太理想的標的;但換個方面來看,對自備款還不足以負擔成屋的民眾來說,工轉住預售案工期長的特色,便有利消費者攤派購屋資金,降低晉升有房一族的難度。

此外,不少大基地個案為了降低資金風險,並縮短客戶的等待期,會將基地分為數期推出,避免一次性開發冗長的工程期導致客源流失,不過這也表示入住初期開發基地的買家,將面臨後續系列案開墾時的工程紛擾,並忍受早期社區機能尚未成形的不便,但只要撐過這段難熬的歲月,最初發展的基地多半能享有開發完備後的增值效益,端看消費者如何取捨。

出入動線壅塞

工業地變更案雖有前述街道較寬的優點,但問題是規模龐大的社區,供千百住戶車輛進出的出入口就那麼幾個,一到通勤時間大家一窩蜂趕著上、下班時,車道口難免壅塞。

再者,當住戶急著上、下班時,也是周圍企業員工的通勤尖峰,加上貨運車輛卡位,平時流暢的馬路在特定時段幾乎動彈不得,住戶恐怕得錯開用路時段,才不會在回家路上湧現『近在眼前,卻彷彿遠在天邊』的無奈。

工業區周邊道路雖寬,但尖峰時間易阻塞動線。工業區周邊道路雖寬,但尖峰時間易阻塞動線。

留意社區管理

大型社區住戶眾多,管理經費充裕,鮮見小建案捉襟見肘的窘境,有助確保公設品質與社區保全,但常言道人多嘴雜,每當管委會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時,總難凝聚共識,不管什麼方案都有人有意見,因此時有管委會擺爛的狀況發生。

而大型社區的豐厚財庫也常引起管委會及物業蟑螂覬覦,若住戶對社區公眾事務漠不關心,容易出現管委會遭特定人士把持的情形,濫用社區經費假公濟私,讓住戶未蒙其利,先受其弊,因此入住大規模社區的民眾,務必時時注意社區的管理運作。

再者,大家雖為相同社區,但分屬不同建物,對於管理的需求不盡相同,也常常引起爭端,為了避免相關糾紛,不少社區採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分棟管理策略,社區管委會僅負責所有大樓的公共問題,其餘由各樓分別組成管理單位處理,財務也各自運作,將矛盾降到最低。

轉手競爭激烈

最後是民眾最在意的買賣問題,大家都明白『物以稀為貴』的道理,這也是大型社區最棘手的問題,當住戶要轉手時,買方在同社區還有很多選擇,價格因此更具妥協空間;但若社區管理素質佳,居民向心力強,釋出戶少,再配合上地段優勢,這樣的問題就不容易出現,故消費者還是要多留意社區本身的品質控管。

老傳產業者加入土地變更行列,大同板橋廠未來將以複合住商大樓重新面世。老傳產業者加入土地變更行列,大同板橋廠未來將以複合住商大樓重新面世。

多案蓄勢待發

在這波工業地變更的熱潮中,新北市無疑是表現最積極的地方,目前線上銷售中的工轉住大案除了上述的中和「映象太和」、新板「超級城市」造鎮案外,尚有新莊丹鳳的「君泰」系列案、新店裕隆城旁的「合環御寶」以及淡水指標豪宅「大隱豐盈海」等案,開價也紛紛站上區段高端,使原本的工業地成為新指標。

未來新北市仍有許多工業地變更案推出,其中又以土城最受關注,除了現正銷售的「皇翔國鼎」外,運作已久的大同板橋廠、宏璟日月光廠及聲寶土城廠等開發案都磨刀霍霍,惟近期受頂新三重味全廠變更爭議波及,開發進度放慢。

上述個案皆有緊鄰市區、近捷運站與科技園區等優勢,在先天基礎優良,後天環境逐漸改善的基調下,發展值得期待,消費者不妨多留意相關資訊,讓自己在尋屋的千頭萬緒中,及早找到適合自己的一方天地!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