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末端站 首購族頭號選擇

2015-04-13 10:45:45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房市逐漸鬆動,但若在都會區購屋,動輒仍得花上千萬元,首購族及年輕家庭負擔沉重。但房仲針對全台捷運路網分析房價,發現捷運末端站不僅具交通機能,房價也比市中心便宜、未來增值性高,適合想住在都會地區的首購族。

 

捷運末端站未來增值性高。圖為土城永寧站周邊街景。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
 

根據好房網統計,台北市大安區住宅平均成交行情每坪98.7萬元,但同樣位於文湖線上、幾站之隔的文山區平均成交行情則51.3萬元,房價相差近一半,文山區又以辛亥站房價最便宜,每坪僅41.5萬元,萬芳社區站每坪約44.9萬元,都屬於北市少見的4字頭房價區。

永慶房屋萬芳店店長蔡子健表示,不少通勤族工作地點都在市中心大安區,但大安區房價高,不少人選擇同一條捷運線上的郊區居住,文山區自然成了住宅聚落,搭捷運進出市區只要15至20分鐘,但房價至少省了一半。文山區生活機能發展好,又有明星學區加持,說相當適合有小孩的家庭。

文湖線往內湖方向的房價也差很多。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文湖線通過松山機場後,第一站是大直重劃區,多為豪宅社區,房價自然上看9字頭,接著進入內湖最熱鬧的區域,不僅有醫療機構、明星學校及湖濱公園,房價也要接近7字頭,但若選擇末端東湖站,房價每坪66.2萬元,比大直房價省3成。

板南線則是大台北捷運載運量最高的路線,尤其延伸的頂埔站今年2月完工,現正進行車輛及站體運轉測試,預計6月提報交通部初勘,即將成為板南線最新開通的站,帶動土城一帶房市持續上揚。

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分析,板橋站匯集台鐵、高鐵、板南線與未來環狀線,周邊房價每坪約62.2萬元,屬於新北市房價高價區,但土城海山站成交均價每坪41.8萬元,僅板橋站7折行情,享有優質生活機能與便利交通,附近又有不少新案帶動區域行情,再下一站永寧站房價更只要2字頭行情。

高雄房市有捷運路過的區域房價高漲,尤其西子灣成為熱門觀光景點,相對鼓山區平均房價約19.4萬元,西子灣站附近行情每坪已高達25.9萬元,比行政區均價貴3成。

黃舒衛說,若要沿著捷運購屋,要注意有些站體太新、周圍多工業區等,生活機能恐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