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再度面臨業者大力反撲,最糟情況將嘎然而止的房地合一課稅,看來又要面臨新的挑戰;因為根據26日工商時報頭版報導,財政部打算透過i-Voting決定這個新制未來的方向。據此,農曆年前可能來不及推出最後版本。 

對此規劃,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完全無法理解!從最早柯文哲局處首長遴選,到後來公館徒步區存廢,i-Voting已經一再被證明僅供參考,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畢竟網路世界仍存在高度匿名性,而且還要先登記才能投票,機制上都還有討論商榷空間。 

再者,之前財政部自己才委外執行過正式民調,但到最後卻不公佈,住展企研室稍早已提出嚴正質疑,然後現在又要搞虛擬版調查?對官方來說,非正式、肯定不符隨機抽樣原則的網路調查,竟然比透過外包、專業機制執行的民調更具可參考性?這道理究竟何在?或者這是搞拖延戰術、消化預算,還是打迷糊仗? 

更扯的是,上述消息曝光不到24小時,可能是受到外界質疑,張盛和馬上對外『澄清』表示,又暫不採用i-Voting,還說目前相關方案仍持續研擬規劃及蒐集外界意見中,等於是部內還未有任何確定方案。如果是這樣,那過去這一年來,財政部真的是在打稅改假球囉?實在很難讓人相信,推動該制到現在為止,竟然還沒有任何腹案! 

毛內閣找柯P網路軍師上課一事,外界並不看好;認為有關軍公教退休18趴的不合宜制度,不但造成寅吃卯糧,更造成社會階級對立,是目前國內最大問題所在,然政府完全不思改變,卻只想到要刻意經營網民,根本是本末倒置。 

同理,就居住問題來說,人們口中喊的是想買得起房,但大多時其實只希望能覓得一個起碼、可安身立命的住所;而且這不代表政府一定得砸錢蓋平價房給民眾買,或提供購屋補貼。住展企研室已一再分析,這不符比例原則,政府財政困難,更應把錢用在刀口上,而不是繼續再推補貼措施。 

正解應該是透過改良制度,抑制短期炒作,資本利得適度課稅,讓房價回歸正常供需機制。因此,房地合一實價課徵交易所得稅,毋寧是重要、必要的首要步驟;但這樣不夠,接下來還需要檢討持有稅基認定,市場交易價格資訊切實揭露之機制,以及修訂完備租屋市場法令、廣建公營社宅,都市計畫規範及合理化落實,這些都是讓住居市場,乃至城鄉發展趨於健康,很重要且不可疏漏的步驟,而且根本不需要用i-Voting或其他意見蒐集方式來證明。

房地合一竟然要用i-Voting決定?

文章出處: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6%88%BF%E5%9C%B0%E5%90%88-%E7%AB%9F%E7%84%B6%E8%A6%81%E7%94%A8i-voting%E6%B1%BA%E5%AE%9A-0159004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