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特有的「豪宅稅」影響不小。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昨(22)日透露,近來他身邊的朋友原本要買豪宅,最後在考慮每年高額的房屋稅後,紛紛打消念頭;而新光人壽正在申請建照的內湖陽光街及重慶南路大坪數建案,吳東進也說:「趁還來得及,修正設計來補救。」

吳東進表示,若再蓋大坪數住宅,每戶售價可能不低,屆時在房屋稅考慮下,客戶縮收或違約不買,壽險公司投資風險就太大,因此考慮修改設計,重新申請建照,或改為只租不賣的新光傑仕堡商務住宅等。

另外,北市公告地價飆漲,也讓地上權案投報率被「吃掉」,壽險業者如南山人壽拿下的世貿二館;富邦拿下的信義計畫區A25、成功高中旁、遼寧街等;新光人壽也有南港及承德路等地上權案,全數都在興建或申請建照中,未來投報率可能節節下降,新壽也表示,未來會影響壽險業再競標北市地上權案的意願。

新壽是在2009年5月及10月分別以14.68億元及53.68億元,向國產局標下內湖陽光街及重慶南路、福州街口兩塊國有地所有權,且為了完整開發,新壽花了極長時間、極高的代價收購週邊畸零地,好不容易都整出上千坪的土地,正在申請建照,卻趕上了台北市豪宅稅上路。

新壽內部評估,一間50∼60坪的房子,目前在陽光街或重慶南路該地段,大概都要上億元,會被畫入豪宅,房屋稅可能達100萬元,這樣就會影響買家意願。

吳東進也以身邊朋友為例,看了許久的豪宅,在考慮新上路的房屋稅後,決定不買了,再嚴重下去,有些客戶可能繳了幾期預售款就不繳了,或是希望延後交屋以延遲繳稅,這樣可能會爆出許多買賣糾紛,影響經濟。


文章來源: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5%90%B3%E6%9D%B1%E9%80%B2-%E4%B8%8D%E8%93%8B%E8%B1%AA%E5%AE%85%E4%BA%86-215034308--finan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