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目在紛擾數個月的九合一大選結束後,北台灣房市終於回歸到基本面,2014年12月住展風向球分數較同年11月勁揚4.2分,對應燈號回升至『黃藍燈』;雖然整體市況仍在相對低檔,但至少已經走出谷底,並出現回溫的一絲訊號。

業者信心大增 推案陸續出籠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代表建商信心度的推案量部份,預售與成屋的新增供給量均有顯著提升,其中12月預售屋推案量較11月大增近3倍,突破600億元,六項指標中分數增幅最大的一項;其中不乏醞釀已久、公開時間一延再延的個案,紛紛擠在選後趁勢公開是,意謂著業者推案態度仍然積極。 

去年12月案量超過20億以上的預售指標案,幾乎都集中在大台北;台北市部份為中山區「中山真藏」、信義區「信義頌」、北投區「木蘭居」、「宏盛得意山莊」第二期。新北市則有三重區「國富登峰」、永和區「捷洋天湛」、汐止區「哲人德林」、新莊區「super2-愛丁堡」、「園立方」、林口區「宏錦W ONE」、「玄泰文華」。大台北以外則有基隆信義區「港麗」、龜山「福樺閱」,以及竹北「浩瀚一品」。 

新成屋指標案部份,則有新北市蘆洲區「大渼」、桃園市大園區「宜誠大容」,另新竹市「昌禾世界島」與「Ur夢想市」為成屋後重啟銷售。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進一步表示,若從去年12月新建案價格來看,台北市建案開價大多趨近於區域行情,代銷承接的底價亦持平,顯示北市業者心態趨於保守;但北市以外的新建案開價與底價仍持續上漲,尤其是相對低價區價格墊高跡象較為明顯。

嗡嗡嗡嗡嗡嗡 叮得北市滿頭包

新建案陸續出籠,個案為搶曝光以及吸引購屋者目光,砸大錢登廣告也是必然的,所以廣告量隨之放大,單月量增逾6成。惟部份指標新案只做區域型廣告,顯示建商和代銷業者對市場的看法仍屬保守。 

其實部份業者保守不是沒有原因,因為選後市況並未如預期全面起飛,而是呈現個別區域、個案表現的趨勢。從個別縣市來觀察,台北市大多數行政區選後的週來人組數只是持平,部份行政區如北投、士林等地,週來人量反而比選前還更少。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雖然業者積極推動、釋出廣告,但北市成交狀況大多不佳,部份行政區甚至比選前還稍差。此現象透露出北市選舉結果揭曉後,市場對新科市長柯文哲採取『聽其言而觀其行』的態度;由於柯文哲雷厲風行的行政手段,使市場出現擔憂衝擊房市的聲音,加上房市政策的不確定性,買方比選前更加觀望。

執政黨敗選效應擴散 市場再陷拉鋸

新北市部份,相對低單價、或是小坪數的產品,週來人與成交狀況都還不差,但部份個案出現少數低價戶別賣完後,銷售就轉趨停頓的狀況。桃園和新竹地區市況與之前差異不大,目前新竹市況最好、成交最穩定的是香山地區,原因則是相對低單價。 

倒是宜蘭地區,選後買氣比選前增加,尤其是外圍千萬以下的低總價透天、或是在地品牌建商所推的建案,成交更為熱絡;而現在宜蘭的台北客比例已降至1到2成,大多數買盤來自剛性需求,顯示宜蘭在地客的購屋意願度仍居高不下。 

展望2015年1月,預計市況變化幅度並不大。何世昌認為,因為目前房市陷入『九合一大選颱風尾』當中,執政黨敗選效應正在發酵,再加上新當選者的房市政策還有待觀察,整體繼續呈現『賣方不降價、買方不追價』的拉鋸局面,成交量與價格將會雙雙維持平盤整理。

 

文章出處: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9%81%B8%E5%BE%8C%E9%87%8F%E8%83%BD%E5%99%B4%E5%87%BA-%E6%88%BF%E5%B8%82%E6%9B%99%E5%85%89%E6%BC%B8%E9%9C%B2%E4%BD%8F%E5%B1%95%E9%A2%A8%E5%90%91%E7%90%83%E5%9B%9E%E5%8D%87%E9%BB%83%E8%97%8D%E7%87%88-010000115.html

選後量能噴出 房市曙光漸露住展風向球回升黃藍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