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選舉完,政府推出的房地合一稅重擊房市。圖片來源:flickr@ 石川 Shihchuan http://ppt.cc/IfoO圖說:選舉完,政府推出的房地合一稅重擊房市。圖片來源:flickr@ 石川 Shihchuan http://ppt.cc/IfoO

年底9合1選舉結果已經揭曉,綠營拿下多數席次。房仲業者觀察,整體房市呈現北冷中南溫的狀況,買氣明顯鈍化,今年1~11月止,雙北市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恐創下23年以來的新低紀錄。

儘管目前利率仍處於低檔,加上整體經濟成長率狀況佳,區域的重大建設也日趨成熟,但政府強調房地合一勢在必行,打房不鬆手,高達45%的稅率嚇壞不少準買方,原本期待選後回溫的房市,買氣已經出現極地低溫的冷颼颼市況。

內閣改組加重打房力道

有氣象專家形容,今年冬季恐怕是最寒冷的冬天,反應在房市可能也是如此。11月適逢地方選舉活動,隨著六都執政者大洗牌,第4季的傳統購屋買氣因此遞延至選舉過後,房市呈現觀望停滯的盤整格局,業者莫不期待選舉過後房市出現明顯的變化。

然而隨著選舉告一段落,原本預期積壓的買氣將可逐步釋放,交易量從底部彈升,關鍵在於中央對於打房政策的力道是加重還是減緩。選舉之後,財政部立即拋出房地合一政策方案,房地合一採5~45%的累進稅率之分離課稅,只要出售名下不動產,獲利超過1000萬,就必須繳45%所得稅!

衝擊面廣 門檻設定成關鍵

和現行制度比較,當初以1.52億買進,2.37億賣出,房地合一稅上路前,土增稅加房屋所得稅,1324萬,新的房地合一政策,以房地比25%及75%稅率來算,總稅額要繳到2451萬,中間近1127萬的稅差。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今年以來實價揭露資料顯示,2014年成交總價3000萬元以上的房屋比例約7500件,佔整體成交比重的4.8%,倘若免稅門檻定在3000萬元,則相對打擊層面較小。

總價2000萬元以上的房屋,交易件數就達1.66萬件,約佔整體房屋交易比例的10.4%,若免稅門檻定在2000萬元,則打擊層面可能就出現倍增狀況。

房地合一打趴雙北房市

其中台北市且總價2000萬元以上的交易達38.7%,總價3000萬元以上交易也有約21.8%,至於受房地合一稅影響程度第2高的新北市,總價2000萬元以上交易約佔15.4%,也明顯高於3000萬元以上的6.7%,影響層面較中南部縣市高出許多。

政府控管房市力道增加

政局混沌讓購屋族抱持著觀望態度,賣方又因新稅制而急脫手,可能導致房價持續盤整。緊接著2016年還有總統大選,相信政府管控房市的力道不會減緩。

再者,令人擔憂的是,金融機構受央行擴大信用管制區、降低豪宅認定標準,開始看跌房價,未來銀行對於鑑估價及放款成數都將趨於更嚴格,民眾買房負擔勢必增加。

房市以自住換屋支撐買盤

所幸國內經濟動能的相關數據與消費信心仍強,明年經濟景氣也持續看好,在房市回歸基本面後,預料將以自住換屋族支撐買盤,低總價、低公設、高坪數的小宅將成為主力產品,符合小家庭需求。

雖然目前短期房市盤整,但在房地合一稅大方向定調後,奢侈稅也將隨之退場,一旦稅改方向明朗,原本猶疑不定的自住族勢必得鐵下心進場買房,不確定利空影響因素消除,未來房市仍有機會逐步回穩。

文章出處: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5%9C%B0%E7%94%A2%E5%B0%88%E6%AC%84-%E6%B4%AA%E7%90%AC%E7%90%AA-9%E5%90%881%E9%81%B8%E8%88%89%E5%BE%8C-%E6%88%BF%E5%B8%82%E6%8C%81%E7%BA%8C%E5%86%B7%E9%A2%BC%E9%A2%BC-1338009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