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2015年房地產繼續跌,但不會超過3成以上。蔡志雄提供圖說:2015年房地產繼續跌,但不會超過3成以上。蔡志雄提供

1、房地合一將造成買方賣價壓低

9合1大選國民黨慘敗,尤其是選舉結果突顯年輕世代的力量,必須要回歸居住正義,減輕年輕人居住的負擔,所以,選後財政部依舊按照既定行程提出房地合一的規劃方案。

當然,從證所稅大戶條款面臨調整甚至廢除的聲浪,房地合一是否會出現相同的狀況猶未可知,但依然會造成預期心態的賣壓。

2、銀行升息 恐導致房貸壓力變大

央行總裁彭淮南數度提出警語,不可能一直維持低利率,要房貸族注意風險管理。而台灣升息本來已是現在進行式,房貸利率幾乎已調到2%以上,隨著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退場甚至有可能會提前升息,台灣利率也會隨著進一步調升。

面對房地合一政策還可以「Hold住」不要賣就課不到稅,但升息立刻造成資金壓力,甚至是斷頭的賣壓。

3、薪資凍漲 買方出價低

奢侈稅已將投資買盤逼出交易市場,只剩下自住買盤撐場。而自住的人當然沒有投資客的口袋深,目前交易量大幅萎縮窒息,是因為買賣雙方對於價格沒有共識。

當賣方開價高,買方出價低,要成交可能是賣方殺價或買方加價,但以薪資長期凍漲甚至回到幾年前的水平來看,當然是賣方殺價促成成交的可能性比較大。

4、房價景氣循環低點

房地產是商品,就像黃金、石油一樣,同樣也會有漲漲跌跌的景氣循環,以上一波從1990年左右房地產開始下跌在低檔盤旋長達10年以上,就目前的房地產價格來觀察,出現止漲小跌的狀況,明顯是房價到頂的跡象,跌勢才剛剛開始,當然不可能馬上止跌回穩甚至上漲。

自住客進場時機來臨

所以,2015年房地產只有3個字,「繼續跌」,而且,會出現比之前更可觀的跌幅,但應該不至於超過3成以上。價格下跌並不是壞事,反而是自住的人絕佳進場的機會,如果下跌不敢買,難不成下個景氣循環開始再來追嗎?

 

 

引用: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5%9C%B0%E7%94%A2%E5%B0%88%E6%AC%84-%E8%94%A1%E5%BF%97%E9%9B%84-4%E5%80%8B%E9%97%9C%E9%8D%B5%E9%BB%9E-2015%E5%B9%B4%E6%88%BF%E5%83%B9%E7%B9%BC%E7%BA%8C%E8%B7%8C-15380067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