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推動房地合一課稅,立委意見兩極。財委會召委林德福認為,應召開公聽會凝聚共識,以免步上證所稅後塵;惟重量級藍委賴士葆則表態支持,認為房地合一稅制是「當做之事」,財政部如果推動修法,將「力挺到底」。

近年都會區房價飆漲,民眾無力購屋,外界將矛頭指向不動產買賣獲利的稅負太低,是造成投機客炒作不動產、拉大貧富差距的主因之一。財政部已將房地合一課稅,列為首重稅改工程,將建置不動產交易課徵所得稅的制度,並將納入實價課稅精神,以遏止炒房歪風。

賴士葆坦言,近年政府追求公平正義,推動證所稅富人稅的政策,都得不到應有掌聲,政府當然會停下改革步伐,加上九合一大選後政局動盪,對財政部是否如期推動房地合一課稅修法案,「老實說,我打問號」。

不過,他強調,租稅要追求公平正義,房地產是最大且亟待改革的一塊,房地合一課稅應該要推,但是課稅方案設計必須「細膩」。他認為,一戶自用住宅應該免稅,但第2棟以上就實價課稅,與房屋稅3戶自住房屋的認定標準並不一致,恐引發反彈力道。

另外,坊間農地、工業區土地炒作嚴重,房地合一課稅是否要納入上述標的,也是財政部的一大挑戰。

林德福表示,房地合一稅改,是不動產稅制的重大變革,不能在未取得社會共識下強行推動,希望廣邀不動產相關的專家及業界人士,召開公聽會凝聚共識,以免步上證所稅後塵。

 

文章出處: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5%A6%82%E6%9C%9F%E6%8E%A8%E5%8B%95-%E7%AB%8B%E5%A7%94%E6%84%8F%E8%A6%8B%E5%85%A9%E6%A5%B5-215036836--finan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