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執政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下台,隨後內閣跟著總辭,財政部長張盛和在總辭前撂下一句話:「如果大家覺得(房地合一稅)不利,那就不要推。」此話一出,激勵台股營建族群大漲慶祝;惟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營建股可能「反應過頭」,恐是白歡喜一場。 

財政部原訂在今年年底前擬定所得稅法修正案(納入房地合一稅條文),並提交至立法院,但因受到內閣總辭、及張盛和放話不推房地合一的影響,讓外界誤以為房地合一稅改真的不推了,所以營建股在前幾日跟風大漲。 

但住展企研室指出,張盛和所說的一番話,其實應當作「氣話」來看,且是為了回應某財經名嘴才脫口說出。 

事實上,無論是張盛和、或是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都暸解到薪資倒退、房價卻居高不下,是導致此次九合一大選吃敗仗的主因;而房價飆高的其中因素,房地產稅制不公是原因之一,所以要挽回民心、尤其是年輕族群,推行房地產稅制改革是迫在眉睫之要務。 

換句話說,除非行政院寧願擺爛,否則若要回應輿論的改革聲浪,高舉房地產稅制改革大旗的房地合一稅是必推不可。再者,房產稅制不公不義的問題,也勢必是明年總統大選開打時,各方矚目的焦點,倘若完全棄之不顧,其機率並不高。 

然而,業者也毋須悲觀,因為照過去經驗,若是選前過不了關的爭議性法案,選後通常會無消無息。照目前時程來看,即使財政部在年底前、或明年年初擬定房地合一稅案,光是送到立法院審查就有得吵,一拖就不知要拖多久。 

除非各黨立委突然有志一同,才會迅速通過房地合一稅案,但這個機率有多高呢?我們不妨來猜猜看吧!

 

文章出處:http://www.master1995.com.tw/dajhih.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