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崔媽媽基金會 整理/蕭可渝

【地產專欄】崔媽媽:畢業生租屋 省荷包也要住安心頂樓加蓋的房間由於位處開放的頂樓空間,有安全疑慮。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大學畢業季到來,莘莘學子脫離學園生活即將進入職場,如果打算離家在外打拼,就會有租屋需求,但是租屋物件琳瑯滿目,要如何選擇房屋呢?除了費用是一大考量外,住家安全及居住環境也不容小覷。

門戶安全把關

學生還在校園時,大部分大專院校對於學生的在外租屋會做「租屋安全評鑑」,協助學生過濾、篩選租屋物件。而學生畢業後,少了學校與父母的過濾把關,若要獨自在外租屋,尋找物件則更要小心。 

社會新鮮人若要離家在台北市工作,隔間部分,要注意北市不少租賃物件是以公寓為主,且不少屋齡老舊,且房東可能將房間隔成不少分租套、雅房,或是房間位在頂樓加蓋、地下室的房間,租屋環境有時不僅較為簡陋,更可能有安全性的問題。 

若為頂樓加蓋房間,雖然租金可能比一般房間便宜1至2成,且使用空間較大,但是租客也要注意,頂樓加蓋房間會有結構安全、夏熱冬冷等問題,且外面可能有水塔、樓下住戶上來曬衣、種花草、角落有死角的安全與隱私問題,在看屋前都要審慎評估是否能接受。

通風、採光常被忽視 不速之客進駐

「崔媽媽基金會」發現不少社會新鮮人因缺乏租屋經驗,看屋時輕率,多數都得等實際住進去後才發現房間沒有對外窗、通風採光極差,不僅房間悶熱潮濕,有些甚至因潮濕讓白蟻入侵築巢。更值得擔心的是,年輕族群租屋時,往往忽略房間內「潛在危險性」,甚至連熱水器安裝在室內也沒注意。

租地下室案例 衣物全發霉

實際案例發生在剛從大學畢業的江同學,為了想省錢,所以租下位於地下室的房間,但才住了一個禮拜,自己所有的衣服、名牌包、皮衣等都出現發霉慘狀,棉被也發出陣陣霉味,使用除濕機也無法改善。 

但是因該房間本身就是位於地下室,難免較潮濕,在租屋前就需有考量,因此租客不得要求房東賠償衣物的損失,但若確實發生居住問題,租客可要求提前解除合約。

建議1:用時間換金錢 節省房租

不少社會新鮮人因剛出社會薪資不高,為省租金不得不選擇頂樓加蓋或地下室的房間,但有些租金便宜的房間,易有門戶安全或潮濕影響健康等問題,建議年輕族群可以在距離捷運稍遠的區域,或新北市租屋,利用U-Bike往返租屋處與捷運站、亦或轉乘公車,「以時間換取金錢」等方式,來節省租金並兼顧居住品質。

建議2:租賃契約看清楚 避當冤大頭

而當社會新鮮人確定要承租簽契約時,最好要將房屋租賃雙方的聯絡地址、戶籍地址或公司地址寫清楚,避免若有一方發生爭議,才不會找不到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看清楚契約內容再簽,以避免當冤大頭。」 

若房東提出不合理要求或註明不清楚,可與房東協調,或在合約書上另外加註清楚或刪除,最好另外加上:租賃相關規定依照《民法》為主。

 

引用: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3%80%90-%E5%9C%B0%E7%94%A2%E5%B0%88%E6%AC%84-%E3%80%91-%E5%B4%94%E5%AA%BD%E5%AA%BD-%E7%95%A2%E6%A5%AD%E7%94%9F%E7%A7%9F%E5%B1%8B-170151505.html

 

【地產專欄】崔媽媽:畢業生租屋 省荷包也要住安心

 

【地產專欄】崔媽媽:畢業生租屋 省荷包也要住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