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秀吉 圖片/陳秀吉

【週報】為運動買房 小心居家品質反遭殃新莊國民運動中心是新北市第1座國民運動中心。取自新莊國民運動中心粉絲團

現代上班族藉由運動抒發平時工作壓力,在這幾年特別盛行,許多民眾在挑選住宅時會把運動中心及公園當作加分的依據,但專家提醒購屋者,在選擇這類住宅時,有4大關鍵要注意,才能真正挑選到心目中的好宅!

房產專家表示,喜歡運動的民眾,若想要在家就可以運動,多得接受公設比較高的建案,但卻有即使不常使用也得要付費的缺點,運動中心及公園可彌補這項缺點,因為比起一般民營健身房,公辦的運動中心或公園讓民眾花小錢甚至免費,就能享受運動設施,因此運動概念宅詢問度提高。

【週報】為運動買房 小心居家品質反遭殃社區運動中心提供周邊居民平價運動空間。取自內湖運動中心粉絲團

固然運動概念宅可以擁有生活休閒機能,為住家品質大大加分,但現實中卻有許多美夢變噩夢的交易案例,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建議,購買運動宅時注意4大關鍵,如此下手挑房才可避免劣質運動宅:

關鍵1:距離運動中心太近 交通打結

由於運動中心多半設立在市中心,在大台北停車一位難求的情況下,運動中心所附設的停車場就會吸引民眾停放,以致於一到假日時,運動中心就會湧進更多前來運動民眾的車輛進出,這時如果當地交通車流量本來就大,更容易使得交通惡化,因此建議選擇不要距離運動中心太近的地方,以免影響自身出入權益。

【週報】為運動買房 小心居家品質反遭殃公辦的運動中心或公園讓民眾花小錢甚至免費,就能享受運動設施。蕭凱堯攝

關鍵2:公園周圍環境 治安不能輕忽

政府積極在河川堤防外興建河濱公園,提供給民眾運動休閒場所,平時是許多民眾前往遛狗、散步、運動、談情說愛的好去處。卻因入夜後,偏僻、昏暗的燈光,反而成為歹徒下手的最佳場所,如果加上警方的巡邏路線規劃不佳,反而成了治安死角。

去年就有新聞發生,擁有百年歷史的某縣市公園,是許多市民遊憩之處,但市府疏於維護,路面鋼筋裸露、路燈電線外露等亂象叢生,導致遊客受傷。還有遊民睡在停車場電梯和繳費機旁,一旁留有疑似吸強力膠殘渣,有礙觀瞻還嚇到遊客的事情發生。

劉志雄表示,挑選住宅時,可利用晚上到公園周邊巡視,是否有燈光昏暗或是常有不尋常人士在附近出沒,及運動人潮大概幾點散去,以免住進運動宅後,卻又因為擔心治安問題而不敢去運動。

【週報】為運動買房 小心居家品質反遭殃河濱公園每到夜晚,治安問題容易浮現。

關鍵3:分辨真假公園 未來恐將改建

2009年北市府推出的「台北好好看」計畫,讓建商提供閒置土地作為綠地,只需要維持18個月,就可以換取容積獎勵,因此這時就會有暫時性的綠地公園出現,未來還是會蓋新建築物,不但失去休閒去處,也會影響房子的增值性。

最近就發生糾紛,位於台北市林森南路跟青島東路交叉口,周邊一大片綠地,居民都會來運動、休閒,因此一直以為是公園,但其實這塊地早就被壽險公司標下地上權,將來會改建為旅館使用,對周邊居民而言,獲得容積獎勵後房子可蓋更高,不論是生活品質、日照權,都會受到影響。

房產專家提醒民眾,這種建商為了增加容積率,配合各地方政府都更政策的假公園,只是暫時的而非永久的公園,若有意選購公園宅的民眾,看屋應要格外留意,以免屆時住家附近沒了公園,反而又多了棟高建築物影響採光。

【週報】為運動買房 小心居家品質反遭殃在河濱公園自行車道騎乘自行車,是最近風行的運動方式。Flickr提供jeph lo攝

關鍵4:低樓層臥房面公園 噪音跟著來

有些物件標榜「面公園」,當然好處多多,不僅有充足的遊憩空間,還有面對公園景觀好。但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臥房的位置,如果正好面公園,便很可能每天一大早就會被早起的退休族跳土風舞、練外丹功等的擴音聲吵醒,且半夜也很可能有學生在公園夜遊嬉鬧,大大影響睡眠品質。

房仲專家表示,住宅有無面公園對於房價會有些許影響,因為面公園表示前方無高聳建物,景觀較好,建議民眾在挑選這類住宅時,如果是低樓層的房子,應該避免選擇臥房面對公園的住宅,以免付出較高購屋預算卻未受其利,反受其害。

 

 

引用: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3%80%90-%E9%80%B1%E5%A0%B1-%E3%80%91-%E7%82%BA%E9%81%8B%E5%8B%95%E8%B2%B7%E6%88%BF-%E3%80%80-17025993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