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住展雜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台股今年以來價量成長幅度,都是世界第一名,價與量的成長幅度在同期間比日本、香港、上海、南韓都高,顯示資金已經由房市轉戰股市。他所說的「資金正由房轉股」,到底是真是假?最近政府加大打房力道的影響,房市動盪不安,資金會因此大量轉衝股市嗎?


曾銘宗從去年底就不斷地對外說,房地產走高已有十年左右,資金將回到股市,台灣股市前景很樂觀。財政部長張盛和也附和曾銘宗的說法,他表示資金都是往報酬率高的地方移動,房市已到高原期,報酬率沒那麼好,股市風險低,民眾應將資金自房市引導至股市。


 


多餘資金該投資房市嗎


資金自房引導至股


這二位政府財經首長都唱衰房市,政府的政策又在積極打房,顯示政府真的有意將資金自房市引導至股市,為年底選舉營造利多的因素,就連外資也持續站在買方,讓台灣股市看起來很樂觀。受到政策面的影響,的確,市場有部分的資金從不動產逐漸轉向股市,但在民眾所得和企業獲利均未明顯提升情況下,所謂台股「欣欣向榮」恐怕也只是個假象,維持不了多久。


政府企圖將資金由房市引導至股市,這從政策持續壓抑房價即可窺探一二。政府不斷的打房,當然會造成房市動盪不安,但資金會因而轉衝股市嗎?恐怕不見得,因為投資人都很聰明,他們會冷靜思考,投資房市好?還是投資股市好?


房市投資比股市好


目前全球景氣確實好轉,將帶動企業成長,而企業成長也會帶動股價與房屋需求。這樣看起來,「股市」及「房市」都可以成為投資的標的,但是二者相較之下,房市投資絕對要比股市好。


今年四月以來,台股加權指數雖然二度在盤中衝上九千點,但在獲利了結賣壓下,收盤仍未能站穩,最近台股大盤在八千九百點附近來回「跳恰恰」,五月間甚至面臨八千八百點保衛戰,許多股市分析師及專家們提醒大家,這時候投資股市,「操作上必須謹慎」。


台灣股市最大的問題是充滿了投機性及不確定性,經常受到各種事先無法預料的因素影響,也容易受到國際股市拖累,造成股價隨機性的波動,股市永遠變幻莫測,沒人能夠準確無誤地預測股市行情,因此,給股市炒手和大戶很大的炒作空間。


股市充滿不確定性


台灣的股市除了市場的波動性大之外,最令人困擾的還在於政府對股市的政策搖擺不定,證所稅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政府打著公平正義的旗號執意實施証所稅,二○一三年元旦上路後,股市的中實戶、大戶抗議式的退出股市,導致許多散戶投資人也隨之退場,讓台股量能急凍,馬政府被外界罵翻了,証所稅還沒有課徵到一毛錢,馬政府所強調的「公平正義」竟然在短短半年內就不見了,立法院旋於二○一三年六月通過修法,包括取消台股八千五百點課徵門檻,散戶免徵證所稅等等,但亡羊補牢已太遲,「台股量能至今卻仍未回到證所稅實施前的常態量」。


證所稅訂下的「大戶條款」,進出股市超過十億元就要課稅的規定,至今仍未取消,造成大戶在台股買盤縮手,不然就是股票落袋為安,使得台股成交量千億元就卡住,變成「大咖跑光光、小咖也遭殃」,九千點怎麼衝也衝不上去,股市一過九千點就會出現賣壓。


最近,國內外的消息面都對股市不利,國內方面有學運事件、反核風波、藍綠政黨互鬥,以及服貿爭議;在國際上,有北韓恐嚇核子試爆、烏克蘭動盪不安、泰國紅黃軍大拼場、南海主權糾紛等,五月間又有越南大規模排華暴動,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干擾,讓股市跌跌不休,交易量持續萎縮,這時候你會想要投資股市嗎?


房市報酬率比較高


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曾經公開說,投資房地產的平均報酬率有百分之八點六,而投資股市卻有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個體戶都是虧本,且報酬率僅百分之四左右,因此單從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看,房地產仍會是投資最好的選項。


台灣的房貸現正處於低利率狀態,房貸利率約在百分之二左右,即使美國QE退場,利率可能提升,但利率只會緩漲,不會一下子就拉高,未來二、三年房地產利率可能都在低檔,以中長期投資來看,投資房產當然要比投資股市的風險低,且相對安全。


在端午節前夕,國內的牛奶漲、豬肉漲、沙拉油漲、雞蛋漲,物價幾乎全面飛漲,民眾手頭的錢愈來愈薄了,資金雖然往報酬率高的地方移動,但有時候「保值」也很重要,投資股市必須冒相當大的風險,相較之下,投資房地產比較穩定,房地產已經蟬連多次「最適宜投資工具」排行榜的冠軍,而「股市」排名卻只有第四位。


政府拚命做多股市、喊空房市,希望把資金引導入股市,避免游資繼續炒不動產,但「資金是聰明的」,就投資風險而言,股市漲跌波動大,買錯股票就會住進「套房」,甚至股票可能變成廢紙,大多數炒股的散戶都是賠錢的。相對的,不動產卻是穩定而可靠的標的,即使短期套牢,長年來投資者都可以嚐到房價飆升的甜頭,投資房地產仍是保值抗通膨,又能快速累積財富的首選。


本文摘自6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390期房市話題,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實價登錄之修法正解」、「政府加稅
房市硬著陸?」、「如何戰勝房市多空分歧點」、「看預售屋時 須注意哪些陷阱?」、「璀璨第六都 建設新方向」、「移居宜蘭新竹
享受幸福生活」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