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產專欄】洪琬琪:水岸景觀宅可能有的風險!

親水住宅因景觀稀有而身價不菲


倫敦泰晤士河、巴黎塞納河和德國萊茵河等沿岸住宅總令人嚮往,而水岸的優雅景緻及親水特性,使房價居高不下。淡水河、基隆河以及景美溪沿岸住宅,近年在淹水機率降低及帶狀河濱公園的加持下,房價漲了3~5成,想知道買水岸宅有何訣竅嗎,以及水岸住宅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缺點呢?


挑選水岸宅 只有第1排才是價格保證


夏天到了,可就近欣賞河水川流景觀的水岸住宅,開始大行其道,也是夏天受歡迎的熱賣產品。先進國家的河岸第1排常因景觀稀有而身價不菲,黃浦江沿岸就是上海最頂級的豪宅地段、能飽覽維多利亞港無敵海景也是香港最高檔的豪宅區段。


儘管如此,購買標的是否位在水岸旁「第1排」是決定水岸宅價格的關鍵因素,因為水岸宅房價通常較同區其他住宅高出15~30%,一旦景觀消失,房價將大受影響,若景觀視野被遮蔽,房價將大打折扣;不管是成屋還是預售屋,最好能先向地政事務所調都市計劃圖,確認周圍環境未來發展。


潮濕、低窪、地質及機能交通 選購水岸宅要留意


入住水岸宅,每天欣賞壯闊海景或河景,很是愜意,仍不免有缺點,其水氣旺盛,大多較一般住宅潮濕,家具衣物容易發霉,冬天也常有濕冷的問題,因此除濕動作不可少。


有些水岸宅位於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地勢相對低窪,若遇大雨、漲潮時容易淹水,或有土質較鬆軟恐影響地基等問題,皆要格外留意。


另外,最好實地了解水岸住宅所在的湖泊及河川,是屬於川流不息的活水還是靜止不動的狀態,靜止不動、乾涸的湖泊容易產生異味影響居住品質,也會孳生蚊蟲。不過,影響水岸宅價格的最大因素,當屬交通及生活機能是否便利,若能有捷運站、高鐵站等,房價有相對的支撐及增值空間。


景觀稀有具休憩功能 淡水親水住宅鹹魚翻身


在雙北政府積極整治後,基隆河、淡水河、新店溪及景美溪畔的水岸住宅,不僅淹水噩夢不再,又有綠帶公園,假日能騎著自行車四處悠遊,在房屋市場的銷售及價格更是鹹魚翻身。淡水關渡、紅樹林一帶第1排的水岸宅,坐擁淡水河景與夕陽餘暉,緊鄰捷運站,還可找到3、4字頭的中古屋,近年漲幅達3~5成。


同為水岸第1排 平價、高檔房價差很大


同樣房價親民的還有景美溪畔的永和環河東路一帶、三重重陽重劃區、重慶北路四段的淡水河岸,房價在35~55萬之間,有無河景的高樓層住宅,價差可達1成以上。


大直重劃區第1排,緊臨河濱公園,可遠眺基隆河及飛機起降,景緻優美且鄰近內科,更將親水住宅行情推向最高峰,去年高樓層平均單價180~200萬,今年已漲到200甚至250萬,漲幅達2成多,屋主仍普遍惜售,是全台房價最高的水岸住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