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專欄】蔡志雄:2014應該錢進房市還是股市?股市與房市都是需要投入大量心力與金錢的投資,但兩者相比,房市具有保本作用。

近日新聞大幅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今年就可以看得到資金從房市流向股市,而早在去年底,財政部長張盛和就表示明年房市到高原期,股市反而有好表現,甚至還說房價已是強弩之末,會像黃色小鴨一樣爆破。政府明顯打壓房市,拉抬股市,難道應該將資金退出房市,錢進股市嗎?

注意股市比房市風險高

觀察政府實際作為,一方面為了抑制房價,一連串推出了奢侈稅、實價登錄、提高土地公告現值、實價查稅等等的政策,一方面為了拉抬股市,推出振興台股3箭政策。對照官員說法,顯然政府打壓房市拉抬股市不是說說而已。

在如此氛圍之下,投資房市似乎成了罪惡,而投資股市就是拼經濟值得鼓勵。現在房價的確是高檔,筆者早在去年2月即發表文章「從股市看房市,我嗅到房價起跌的味道 」提出警訊,但令筆者不解的是,政府為何在加權指數高達8千7百點時仍鼓勵民眾錢進股市呢?

房市與股市投資有以下不同:

一、房地產門檻高,需要大筆資金,一般民眾較難入手;但股票只要小量資金即可進出,甚至買不起1張也可以買零股。

二、房地產歷來有所謂7年一次的景氣循環,房價腰斬比較困難;股票則是轉瞬間風雲變色,幾個月內大跌千點也不少見,股價腰斬甚至僅剩尾數比比皆是。

三、從台股大盤年線圖就可以知道,加權指數6千點風險低,但8千點以上卻是高風險,不適合長期投資。

人人喊多時 通常已離高點不遠

所以股市的風險比房市更高,一般民眾不見得會因為投資房地產受到損失,卻有可能投資股市受到重傷害。政府針對房市的奢侈稅等政策無非希望民眾莫要投機短期進出,針對股市不但已開放200檔個股現股當沖還不夠,考慮要擴大至1200檔,難道這不是鼓勵投機嗎?

筆者認為,房價趨緩甚至下跌,反而是自住需求進場殺價買房的大好時機;至於股市,就算在政府政策作多之下可能上萬點,但在大盤已高達8千7百點當下一定要注意持股比例,莫要將資產全部重押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