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台北市邊陲地段「社子島」開發案,在延宕甚久後,又被市長候選人拿來作文章,並提出開發建議與方向。不過對台北市市民而言,更想問的是,社子島開發到底圖利到誰?如果又是一齣「徵收-賣地-炒房價」的戲碼,那麼社子島開發,恐怕又將淪為政府與財團的利益遊戲,對公眾利益無所幫助。

據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先前所釋出的消息,市府希望透過「區段徵收」的方式,來重劃開發社子島地區;而市府亦已擬定社子島都市計劃細部草案,預計在本月會送審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若一切順利,審查結果在年底前就會揭曉。

從過去經驗判斷,區段徵收所產生的爭議最多,原因係居民所獲的補償較少,所以居民常會糾眾抗爭,以捍衛自身權益。一旦市府實施區段徵收,廉價取得私有地,在重劃開發完成後,就會高價釋地標售,此時就會引來「賤價徵收、高價賣財團炒地」的批評。

住展企研室認為,為了促進城市的發展,重劃開發確實是必要手段之一,也是提升居住質感最有效的方式。然而,在重劃開發時,往往忽略其公益面,向利益傾斜過劇,老玩「政府標地、建商高價搶地」的舊招,因而被抨擊官商聯手炒地皮並非空穴來風。

在政府高價標售重劃區土地時,舊地主看在眼裡更加不滿,因為市府所徵收的價格與售出的價格,實在是天差地遠,當然會認為市府「賤徵民地卻標售獲利」;而這一項爭議,將是未來社子島開發過程中最大的阻力,也是下一任市長最棘手的挑戰。

誠如某候選人所言,在任何一個開發案中,「有人得利就有人受損」,但市府要如何把損、利衝擊降到最均衡,如何把公眾利益最大化,以爭取民意的高度支持,以免讓社子島開發案又變成官商炒地皮的遊戲,確是未來新市政團隊不可迴避的議題!

 

社子島開發 政府與財團的利益遊戲?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