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蕭合儀、蘇鳳維 圖片/蕭合儀、葉依慈

 

【週報】房價高高漲 捷運宅還是黃金屋保證嗎?捷運改變了雙北市民的交通動線,也牽動房市行情。維基共享資源提供,Taiwan Junior攝

台北捷運就像是條黃金河流,只要沿線經過的房屋和土地,全部鍍上好幾層金!去年最受矚目的當屬台北市信義線通車,周遭住宅與店面售價、租金應聲而漲,但面對2014房市利空政策頻出的年代,究竟捷運宅還會是黃金屋保證嗎?唯有從用途、工程進度和座向方位下功夫,才能從捷運宅中挑到黃金屋。

考量多方因素 才能買到捷運黃金宅

台北捷運串連雙北市區,改變了市民的交通動線,也牽動房市的行情。但是否鄰近捷運的住宅就是獲利保證,還需要經過評估,我們可以從用途、工程進度以及位置三個因素進行考量,以期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

投資自住用途不同 影響是否獲利

《房市聖經》作者范世華指出,信義線通車之後,由於沿線信義區與大安區房市屬於蛋黃區單價高,因為價值感高,波動幅度較小,在通車前也已有所反應,不利自住客進場,反而由於便利交通吸引人潮,沿線店面租金呈現上漲的行情。

 

【週報】房價高高漲 捷運宅還是黃金屋保證嗎?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的設計相當新穎時尚。Flickr提供 Tom.Chuang攝

而景安站至南勢角站購屋族群以自住客為主,尤其以購買中古屋人數增加最多;其他捷運沿線,東門─蘆洲線因為通勤人潮變多,小南門沿線也因轉乘人數增加與豪宅松濤苑加乘,區域房價去年均小漲1至2成,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捷運吸引力,雖然房價上漲仍是不少台北自住客的入手目標。

 

【週報】房價高高漲 捷運宅還是黃金屋保證嗎?捷運信義線東門站通勤人潮增加,是捷運亮點。 flickr提供 Albert Hsieh攝

捷運工程進度 牽動區域房價

而1月中旬新聞報導新北市規劃中的三環三線計畫可能生變,范世華則建議大家不要慌亂而認賠殺出,這只是政府慣用的風向球測試,未來仍需持續觀察。但就可能消失的8條路線來說,目前路線規劃爭議較大的民生汐止線、萬大線二期等,會因捷運利多消失,其區域房價較有可能向下修正微調。

此外,投資人因捷運線施工期一拖再拖,導致資金被套牢的狀況也時有所聞,買捷運黃金宅還是要勤做功課,仔細評估,避免過早或過晚進場以保障獲利。

 

【週報】房價高高漲 捷運宅還是黃金屋保證嗎?新北市規劃中的捷運線,牽動新北房市走向。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慎選物件座向方位 避免風水瑕疵

交通建設一直都是利多跟房價穩定度保證,但范世華提醒民眾,就算是信義線通車,也不見得每戶捷運宅房價都上揚,主要還是要慎選物件的座向與方位。以信義線來說,因為捷運排風口正對著某棟豪宅4樓,反而形成風水瑕疵,加上一般對於4的數字避諱,在捷運開通後,房價硬是比其他樓層低了4成,反而賠錢。

 

【週報】房價高高漲 捷運宅還是黃金屋保證嗎?買捷運宅除了地段,還要考慮風水好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