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全面調高新建房屋的標準造價,另外還將豪宅稅課徵認定標準從「棟」改為戶,以及調高部份路段的路段率,目的就是為了提高房屋稅稅基。住展企研室表示,北市此舉有助於租稅往公平正義邁進,值得大眾給予掌聲;但若說提高房屋說,就能抑制房價,恐怕期待會落空。

住展企研室指出,北市雖然將新建房屋標準造價,但調高比數最大的,是7月1日以後的新成屋,現在的中古屋、新古屋或新成屋影響相對小。其次,豪宅稅改為以戶認定,雖然會增加豪宅持有成本,但豪宅仍屬於小眾市場,影響層面也不廣。

最重要的是,現房屋評定現值已30年未調,評定現值與市價早就天差地遠,即使現在調升,也僅是稍稍拉近與市價的差距。由於房屋評定現值原本基準就很低,即便最高調漲1.6倍,每間房子所增加的稅款仍舊不多,與房屋售價相比,只有九牛一毛;更何況,增加的稅款通常會轉嫁到售價,最後變成變相的買方加稅。

基於上述,藉由調高房屋稅手段欲壓抑房價,原理上並不易達成。雖然房屋稅提高達不到抑制房價效果,但住展企研室認為,北市畢竟是全國第一個調高房屋稅的縣市,具有指標作用,也會產生幾個好處。

第一是調高房屋稅後,應能達到財政部「房屋稅稅收努力程度」考核項目的滿意標準,避免被扣減補助款;第二是朝不動產稅制的公平正義,又向前跨出一步;第三是最實際的,也就是增加約十億元稅收,能充盈市庫,畢竟市府有錢才有建設、有建設才能支撐房價。

北市此次調高房屋稅,距實價課稅仍有長遠一段距離,但我們仍同意,任何改革都要循序漸進,有做出實績仍值得給予嘉許。但住展企研室仍強調,真正要達到租稅的公平正義,還是得持續改革,朝「房地一體課稅」,以及「資產累進課稅」的目標前進,這才合乎公平正義核心精神。

 

北市提高房屋稅 真能抑制房價?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