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昨日凌晨台北盆地發生四級地震,北部居民餘悸猶存,後續話題效應更是驚人;因為這次的地震原因,並不是一般常見的斷層,而是大屯山火山活動造成。因此地震才發生不到一天,就儼然成為談話節目拿來大肆宣揚的題材。

談話節目說得煞有介事,這究竟是危言聳聽?還是真的會發生?或許只有天曉得。然大家該都認同的是,台灣隨時面臨各種天災的可能威脅,防災概念應該深植人心,甚至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當然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大家也心知肚明;不但多數民眾缺乏相關意識及準備,政府也都是等到事情發生了才做檢討。

內政部長李鴻源去年提出的防災都更,這次也又順應情勢被搬出來討論;畢竟他確實曾這樣說:「台北如發生六級以上地震,會倒四千棟房,所以推動防災都更將是未來推動重點…」而且週五將向江揆報告初擬計畫。此外,昨日李鴻源則還點名北市中山、大同、士林、北投,新北市三重、新莊、五股等區屬『土壤液化區』,將是推動防災都更的重點區。

但是,光是把防災二字冠上,強推更新重建,就真能把災變可能造成的損傷降到最低嗎?如從更新建物、強化建物結構的角度,似乎有其道理;然土壤液化區蓋新大樓就一定能撐過地震威脅?

另外昨天震央在北投平菁路一帶的地震是火山活動造成,這說明台北都會區不僅面臨可能隨時發生的地震災害,火山爆發噴出的岩漿及後續的落塵,也是一大問題,這豈又是建物更新重建能解決的?也難怪至今仍有人提出質疑認為,官方硬推出防災都更計畫,真正目的是在推更新重建,而不是在做防災。

其實住展企研室呼籲,官方現在要做的,不該只是調查及公布地質敏感區,或把都市更新和防災掛在一起而已,而是要將開發行為和防災概念及意識真正做結合;除了將地質調查與地籍資料做整合外,審核任何開發案時,也都應該把這部份因素考量進去。如台北市提高新建案滯洪空間標準,就是可研議擴大的作法。

台灣位處太平洋火環帶,不僅有火山,還有斷層活動,地震本來就多,每年也都有風災,近年山區浮濫開發更造成土地保水能量減少、水患及土石流災變頻傳。因此防範天災於未然,理應是生活在台灣島上的人們,和為政者都應該遵循的當然原則。

所以,從建立相關概念及意識做起,認真規劃並定期進行防災疏散操演,平時透過學校及社會教育告知民眾,須要有災害隨時可能發生的預期,並盡可能事先做好準備,都是刻不容緩的,而且現在開始做還不嫌晚,千萬不要等事情發生後,才來謾罵誰該負責。

 

不應只有更新重建 更要防範災害於未然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