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房仲業者發布了業者版本的「2013房市10大新聞」,但那畢竟是屬於業者的看法,以一個長時間觀察房地產的研展人員及地產廣播主持人,我也有我觀察的角度及看法,於是在這新舊年度交接之際,也挑出我的「2013房市10大新聞」跟大家分享,因為每則新聞的影響程度難分軒輊,所以並不刻意排名次,能獲選為所謂的10大新聞,就能顯出其重要性了!

2013年倏忽一下就過去了,過去這一年房市可說在「有驚無險」當中度過,奢侈稅修法從原先可能重修到最後只是微調,因此整體市況仍是「價漲量增」,特別房價持續創新高,讓一般民眾感受最深刻,雖然業界也選出了去年度的房市10大新聞,但以市井小民的角度來看,房價所得比創下9.2倍,也就是購屋痛苦指數創下歷史新高,絕對是年度房市新聞中最讓大家刻骨銘心的一則。

台灣房價所得比創下9.2倍歷史新高

國內房價高漲為民怨之首,去年營建署發布台灣房價,顯示在各地房價驚驚漲的情況下,民眾購屋痛苦指數持續升高,也意味著政府諸多的打房措施是無效的,此調查報告吊詭的地方,房價最貴的台北市,購屋痛苦指數竟不是歷史最高紀錄,你說奇怪不奇怪!

財政部奢侈稅修法微調不加碼打房

說到政府打房首要工具推奢侈稅,但去年屆滿兩年,只達到打量不打價的效果,原本市場猜測財政部會加重打房力道,但在考量經濟成長疲軟情勢下,奢侈稅修法只做微調,「財政部奢侈稅修法微調不加碼打房」這則新聞,對房地產業界應該最有感,只是一般小民恐就看不懂囉!倒是財政部長去年底卻對外表示,國內房價已到強弩之末,頗有打房回歸靠一張嘴的味道。

「仁愛帝寶」每坪298.2萬創下豪宅交易實價新天價

『實價登錄「仁愛帝寶」每坪298.2萬元,創下豪宅交易實價新天價』,這則新聞也在年堵震撼了國內房市,因為這價格一下子擠下之前實價登錄中全國最貴豪宅信義計畫區「皇翔御琚」每坪276萬的位置。

帝寶可說是全台知名度最高的豪宅,這也是首次在實價登錄上揭露,298.2萬的單價除寫下市場新高外,距離單價300萬的「彭總裁防線」也僅有一步之遙,台灣豪宅市場今年出現單價每坪300萬以上的成交行情,看來只有一步之遙了。

去年除了豪宅房價創新高,地價也是漲幅驚人,位於「台北市中華路、忠孝西路口土地每坪成交價1,147.5萬,行情創天價」,列為十大新聞也不為過,去年八月間新加坡不動產基金以旗下台灣分公司,買下上市公司夆典在台北市中華路、忠孝西路口預售案,總價24.75億,換算每坪成交價格高達1,147.5萬元,一舉超越中國信託人壽在2012年11月向皇家季節酒店以每坪1,068萬元買下的中華路、寶慶路口土地之紀錄。

張金鶚當官被市場以利空來解讀

「學者張金鶚進入台北市小內閣當副市長」,由於張金鶚一直看壞房地產景氣走勢,張金鶚當官於是被市場以利空來解讀,確實他上任以來推出國內官方版第一個住宅房價指數及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多少都被認為有打壓房市的成分在。

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一直牽動著去年房地產市場,在歲末年終美國終於宣布量化寬鬆QE逐步退場,消息一出就有學者喊空新北市房市,認為今年房價可能下跌一成以上,由於QE退場就意味著下一步市場可能升息,對於房市是否會進一步泡沫化,有很重大的意義,因此也成為年度重要新聞。

國內資金外移潮

去年「海外房地產在台熱銷,國內出現資金外移潮」,這現象是過去少見,除了凸顯政府打房所產生的後遺症之外,也在在顯示國內市場資金充斥,如果政府不能夠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只是一味打房,未來資金外移的情形可能會更嚴重。

地上權土地標案強搶滾,連金門都有

去年有人說是地上權元年,不只台北是包括台北學苑等地上權熱賣,甚至離島金門的地上權都有人搶著要。去年房市還有一個特殊現象,那就是「北部建商南下搶地毫不手軟,代銷跟著南下牧馬」,於是出現中南部房市轉趨熱絡,房價也補漲的情形。

捷運信義線通車

最後,捷運信義線去年十一月通車,對沿線房市產生錦上添花效應,但是本該去年完工的「機場捷運完工跳票,沿線房價卻仍驚驚漲」,包括林口及桃園之房市都逆勢爆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