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何世昌】無論您信不信,只要捷運蓋到哪,房價就漲到哪,已是北台灣房市不變的定律,捷運彷彿房市中的金礦,沿線房市全都鍍金;掌握各條捷運路線的進度和興建可能性,絕對是投資房市不敗的竅門…… 

隨著大台北捷運網絡日益發達,民眾已習慣選擇捷運作為主要通勤方式;捷運不僅紓解交通壅塞、提供民眾便利的交通往來,更成為房市銷售的王牌題材。因捷運便捷的交通效率,縮短市中心與郊區的通勤時間,提高民眾到外圍購屋的購屋意願,於是捷運所到之處,房價全部應聲上揚,趕在捷運通車前投資置產者全都大賺一筆。 

如果您趕不上先前的捷運熱,未來更不容錯過。然而,北台灣捷運路線眾多,到底哪些路線最有可能兌現,深深影響到投資置產的獲益,所以本文全面檢視北台灣所有捷運路線之進度,並分為興建中、將興建與規劃中三項。 

興建中是指已經動工未竣工,或者已完工但未通車之路線;將興建為官方已編列『工程預算』,興建機率較大者;規劃中則是指仍停留在紙上談兵,或中央已核定但未編列工程預算,興建時程尚未確定者。

 

尋找房市捷運金礦

◎興建中捷運線 七線齊發 信義線已通車

目前興建中捷運路線共有松山線、信義線、新莊線、土城延伸頂埔段、環狀線西環段、萬大線第一階段與機場捷運等七條線。號稱每公里造價最昂貴的信義線,是上述所有捷運線中進度最快者,已於今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通車。信義線起自中正紀念堂站,終至象山站,雖然沿線僅有七站,卻貫穿大安、信義菁華地段,無論全線房價或工程造價都首屈一指。 

按照台北市長郝龍斌的政見:『捷運一年通一條』,今年信義線順利通車後,明年通車路線則可能由松山線接棒。松山線在九五年完成細部設計並發包施工,現工程已近尾聲,預計在明年三月完工;若穩定性測試、初勘與履勘順利完成,通車時間大約會落在明年底左右。 
除台北市外,新北市境內亦有多條捷運線興建中,包括土城延伸頂埔線、環狀線第一階段(西環段),以及新莊線。其中新莊線雖已完工並通車,但新莊機廠目前仍在興建當中,需等機廠竣工才算全線通車。 

土城延伸頂埔線則是沿著中央路三、四段通至頂埔,並設頂埔一站,預計今年底前即可完工,施工進度較松山線稍快。土城房市在捷運土城延伸頂埔段通車,加上看守所搬遷與暫緩開發區啟動開發等題材挹注下,現房市已展開強勁補漲行情。

 

尋找房市捷運金礦捷運提供便利的運輸功能,讓消費者提高至外圍購屋意願,並推高沿線房價。

機捷先通車 西環段跟進

如果說土城延伸頂埔段只是『小菜』,那麼環狀線絕對是大菜。隸屬於朱立倫『三環三線』政見之一的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西環段)自新店大坪林站起,以地下方式沿新店民權路過中正路後,改高架方式跨越新店溪後貫穿板橋,再跨越大漢溪通至新莊五工路的新北產業園區站(五股工業區),預計一○五年底完工,全線採中運量系統。 

另一條興建中的捷運線:桃園機場捷運線串聯北北桃,交通地位更形重要。該線三重至台北站由北市捷運局負責,目前已完成;唯三重至桃園段因機電工程落後等因素,通車日期延至一○四年底。 

機場捷運線與其他捷運線最大的不同,是有藍車與紫車兩種列車。藍車與一般捷運無異,每站都可上下車;紫車為直達車,僅停靠機場第一、二、三航廈站,與長庚醫院、新北產業園區和台北車站等五站,從桃園機場至台北僅需約三十五分鐘。

捷運卡關 問題還是錢

捷運題材對房市具有正面效益,市場甚至有房價隨捷運『定案、開工、通車』三階段上漲之說。然而,早年定案的捷運線都可能拖上數十年而不興建,最有名的就是延宕二十幾年的環狀線南環段;而如今政府財政困窘,加上部份路線跨越雙北市,經費負擔需要中央、北市與新北市三方協商,更增添捷運路線的興建難度。 

說穿了,蓋捷運最大的問題就在『錢』。除非中央豁出去,不顧輿論反對調高舉債上限,否則未來預算不易增加,定案而不蓋的捷運線只會越來越多。因此,哪條捷運可能會蓋,就成為房市投資追逐的焦點;而判斷蓋不蓋的關鍵,就在於是否有編列『工程預算』。 

受到『公債法』修正案衝擊,北市舉債上限遭降,已危及到捷運建設;原擬遭砍的捷運預算,在郝龍斌宣布暫時舉債因應之下強渡關山,仍有幾條捷運線可順利動工,包括信義線東延段、萬大線第一期工程、淡海輕軌與台鐵桃園段捷運化工程。

 

尋找房市捷運金礦捷運松山線進度穩定,可能會在明年底通車。

◎將興建捷運線

捷運萬大線第一期工程起自中正紀念堂站,向西轉至萬華後再通往中、永和,迄於中和高中站。拖了十餘年的萬大線終可動工,確實是一項振奮人心的消息,但事情卻沒有如此順遂。 

由於捷運局將第一期工程全線改為設置地下車站,工期從六年延到八年,必須拖到一一二年才可能完工。更令人傻眼的是,環評委員認為第一期工程施工期增長、且變更為地下路線,便要求北捷補件送審環評;也就是說,必須再等環評重新審查通過,才能動工。目前該線只進行植栽移植工程,主體工程仍動彈不得,嚴格說來並不算已經動工。 

與歹命萬大線相比,信義線東延段算是『勝利組』,該線延宕的時間並不算長,且在去年就已核定預算。延續『黃金捷運線』的信義線東延段,從象山站沿信義路往東側延伸,增設信義路六段與廣慈博愛園區等兩站。信義線東延段現正進行細部設計,進度已近八成;若一切順利無延宕,該線預計在年底動工、一○六年底完工。 

淡海輕軌雖然進度稍慢,但現也露出興建的曙光,交通部與新北市均已編列明年預算;唯需注意的是,高鐵局僅編列『先期預算』約一千多萬,所以明年所謂的動工,應非輕軌主體工程,會不會蓋尚有疑慮。 

另一個將興建的捷運線則是桃園捷運紅線,但『血統並不純正』,理由是該線為台鐵捷運高架化工程,為全台第一個捷運化的台鐵路線,捷運與台鐵血統各半。捷運紅線原預計在一○六年完工,但因都計變更未完成,致使後續作業無法進行,現僅施作鋪設臨時路軌工程,預計捷運化工程完工時間將延後至一○八年。

◎規劃中捷運線 經費很有限 分期蓋解套

說起規劃中的捷運,對很多民眾而言是『一頁等候史,兩行辛酸淚』。多條規劃中的路線因經費、自償率、運量不足或抗爭等因素,即使規劃完成也不一定會蓋,箇中代表就是環狀線南環段。 

捷運南環段主要行經文山木柵地區,起自動物園站,以地下方式途經政大、文山區公所、木柵新站、馬明潭、溝子口等站,最後終至新店寶斗厝(遠東工業區)。南環段是北市『始祖級』捷運線,當年與木柵線(今更名為文湖線)同時規劃,但迄今已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卻未動工。 

據北市捷運局表示,南環段預計在明年陸續送至交通部與經建會審查,一併審查周邊土地開發與費用分析評估與可行性研究;由於南環段沒有都計變更問題,北捷欲把南環段與北環段脫勾,先蓋南環段再蓋北環段,工期約十年。 

捷運局說得明白,規劃中捷運線要考量分年經費需求、中央年度經費負擔情形、資金籌措來源、資金缺口等提出因應對策及財務策略,總而言之就是錢不夠,要蓋哪條路線要有先後順序。想當然爾,未來北環段興建似乎要推遲得更久了。

 

尋找房市捷運金礦信義線東延段待細部設計完成後,就可以開始興建。

民生汐止線 動工有得拚

雖然南、北環段興建暫時無著,但至少其行經的行政區內都有其他捷運線,相對之下,汐止可是連一條捷運都沒有。讓汐止居民望穿秋水的民生汐止線,因經費與延伸至基隆等因素干擾,拖到現在都還沒開花結果,最後民怨在馬總統一句『民生汐止線不一定要蓋』爆發。 

唯總統府隨即澄清是語誤,並強調『民生汐止線一定蓋』,另朱立倫也立刻跳出來背書,保證『明年動工』,讓民生汐止線似有兌現之勢。爾後捷運局在十一月召開公聽會,指已通過環評的第一期工程(汐止區公所︱內湖舊宗路段)將先興建,至於二、三期則仍在規劃當中。 

北捷表示,民生汐止線綜合規劃案明年會送至交通部審議,『若中央火速通過,明年就會招標』。然而,捷運建設茲事體大,過去幾乎沒有火速通過的案例;再者,即使中央火速通過,經費分擔又是一項問題,況且台北市與新北市明年並未編列民生汐止線工程預算,錢要從何而來考驗官員智慧。

萬大線頭已過 身不一定過

比起民生汐止線,捷運南北線影響似乎更大。南北線貫穿北市中山、內湖、松山、大安、信義,以及新北市中、永和;起自劍南路站,迄於中和秀朗橋站,為一縱向中運量路線。雖然南北線較晚起步,但因交通動線重要,現進度並不慢,已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跨越雙北市的還有萬大線,雖然北市舉債力挺萬大線,但目前僅限於第一階段路線,至於第二階段(土城廷寮︱新莊樂生療養院)財務修正計畫仍未獲中央通過,尚無法推動後續工作,距動工之日還很遠,頭雖過身卻仍卡在那。

三鶯線錢暴增 實現路迢迢

接著看到新北市與桃園縣境內所規劃的捷運線,其中又以三鶯線較為重要。三鶯線是繼桃園機場捷運線之後,第二條串聯新北市與桃園縣的捷運線。雖然三鶯線已獲經建會『原則同意』,但今年又突然增設兩站,且原送審時為高架設計,現卻變更為造價較貴的地下設計,經費暴增近兩百億,卻沒交待財源。 

由於經費與路線設計變動,交通部與環保署已表達疑慮,雖然新北市府已承諾明年會動工,但若是中央未點頭,不僅會蓋不成,環評甚至要重審一次。因此明年能否動工,確實值得考驗。 

桃園境內則規劃興建捷運綠線與棕線,綠線又稱作航空城捷運線,穿越八德、桃市、蘆竹與大園,最後與機場捷運線相銜接;其中G4至G32為優先興建路段,目前正在進行主體工程設計,設計進度近八成。 

棕線主要路線仍在桃園境內,起自蘆竹山鼻站,僅有最後一段通往新莊療養院;該線分為桃林段與迴龍段,桃林段沿著舊桃林鐵路行走,迴龍段則採高架設計。唯棕線目前還在紙上作業階段,站區都尚未正式定案。

 

尋找房市捷運金礦安坑輕軌為安坑房市帶來的綺麗遐想,比燦爛的彩虹美上數十倍。

◎規劃中輕軌線 遍地開花 運量低成要害

以上所談的捷運,多是中、高運量,除此之外還有數條輕軌捷運正在規劃當中,包括北市社子線、新北市淡海線、安坑線、深坑線、八里線與五股泰山線。 

社子線是少數完全在北市境內的捷運線,從社子行經北投,最後拉到天母為止,目前仍在修改規劃內容。新北市的深坑、八里與五股泰山輕軌線則在辦理可行性評估,尚未送至中央審查,現在是『有夢最美』階段。 

安坑輕軌進度稍快,該線可行性研究經過『八次抗戰』,第九次終獲經建會同意。不過經建會卻示警深坑輕軌造價過高、運量不足,顯示該線前途仍未卜;況且未來還有綜合規劃、環評等審查關卡,市府預計明年動工恐怕過於樂觀。 

在上述諸多捷運線中,有的只是『夢一場』,有的卻是實實在在會兌現的支票;但無論是夢還是實際建設,其實捷運題材都提供房市增值的空間。至於增值空間大或小,就得靠您的慧眼去挑選到對的路線與區域囉! 

以上捷運線進度均為官方所提供之資料,若有何變動,均以官方為主。 

本文摘自12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385期專題報導,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縮小貧富差距的真方向」、「有關容積事 你不可不知」、「台灣房市會泡沫化嗎?」、「不讓你好稅 國稅局獵殺投資客」、「新北市晉身直轄都會第一步」、「溫泉住宅這樣買就對了」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