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美國QE何時退場,已成為觀察來年全球經濟走勢的重要指標,更因該政策異動和利率有直接的連動關係,因此也成為左右來年台灣房市的最大風向球。 

而稍早美國一系列經濟數據,如第三季GDP、失業率等都有好轉,因此外界一度預期,FED很可能在本週稍晚決策會議後,宣佈QE啟動退場。但昨日公佈最新CPI卻低於市場預期,代表該國通膨仍不明顯,和FED先前設定的QE退場啟動標準又有落差,因此最新預期又轉為今年內QE不會啟動退場。 

然無論今年底或其他時段,QE終究要退,到時利率一旦變動,房貸負擔就明顯加重,這是央行總裁彭淮南稍早提出示警的主要出發點。國泰房價指數主持人,德明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花敬群教授則認為,未來利率爬升的速度將比想像中更快;他預估明年全年台灣利率升幅,可能來到1%(4碼)上下。果真如此,房貸戶負擔增加幅度確實可觀,對房市供需面肯定產生影響。 

不過相較於外界認為,利率對房市的『殺傷力』較高,花敬群則把重點放在景氣面上。對此,包含昨日公佈最新預測的台綜院,或稍早的主計處或台經院等,都認為明年會好轉,可望接近3%的水準,經建會更樂觀,把目標值喊到3.2%。 

但花敬群則相對悲觀些,他認為歐美印鈔救市,只是把衰退力道暫時「包住」或延緩;一旦QE啟動退場,仍脆弱的全球經濟景氣,將又有一番波動,勢必使得台灣表現尚且難有突破,房市端也會連帶受到影響。花敬群預估,「如果全球局勢無太大波動」,目前交易量縮的態勢會持續,明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甚至將低於30萬戶。 

除此之外,明年還有政治面因素,也就是選舉。前次五都選舉,各候選人提出的政策支票的確偏向作多;但來年選舉的時空環境已經大不同,尤其雙北市,因為這幾年房價漲幅相當大,年輕人居住難題更加突顯,花敬群認為,這項因素或有可能成為此次首長改選的最大變數。 

綜觀以上,包含利率變動、經濟復甦疲弱,甚至選舉,都將成為左右明年台灣房市的因子,和往年比較,確實風險更多!

 

2014房市變數多 不動產學者提出高風險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