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受到房價高居不下、央行祭出六大控管措施的影響,2013年房市代表字「憂」字雀屏中選,其次依序,「漲」、「等」等字都反映出民眾最高房價的無奈。台灣房屋2013年房市代表字網路票選出爐,第一名「憂」、第二名「漲」、第三名「等」。 

台灣房屋智庫召集人葉立敏指出,台灣房屋連續第五年舉辦房市代表字票選,2009年代表字「活」、2010年「狂」,2011年「凍」,2012年「等」。從去年和今年代表字來看,2012年實價登錄上路的「等」,到2013年擔心買不起房的「憂」,民眾大嘆薪資所得沒漲、房價卻愈來愈高,購屋壓力愈來愈沉重。

台灣房屋:網友票選2013房市代表字:憂台灣房屋2013年房市代表字網路票選出爐,第一名「憂」、第二名「漲」、第三名「等」

台灣房屋房市代表字票選係由台灣房屋經紀人員進行第一階段票選,選出20個代表字,再透過網路投票進行調查,進行第二階段票選出「2013年台灣房市十大代表字」,依序分別為「憂、漲、等、淡、渴、慎、僵、感、控、熱」,統計時間自11月20日至12月6日。結果「憂」字以314票、占總票數1,367票的23%掄元。 

葉立敏指出,「憂」字獲選2013年代表字,理由為「憂心買不起房子」,和第二名「漲」字同時反應出高房價壓力。主計處公布2013年實質平均月薪資46,778元,已倒退回2001年的水準。內政部最新出爐的「房價所得比」(註1)顯示,台北市第二季平均購屋總價為2005萬元,房價所得比高達12.4倍。薪資不調、房價續漲,讓「憂」字道盡民眾對房市漲不停的心酸。 

第二名「漲」字,占比17%民眾票選原因認為2013年是「價格不斷上漲的一年」。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全台自實價揭露一年以來漲跌幅,交易顯示五都平均總價有1%~8%上漲,平均單價更有2%~12%漲幅。2012年和2013年相比,若薪水沒漲,則自備款要準備更多才能買房。 

葉立敏表示,房價上漲、薪水沒漲,代表購買力下降,反映在坪數上,五都交易坪數都縮水,尤以桃園縮水近6坪落差最大,雙北、台中與高雄也都有0.5坪到2坪左右的減少幅度,反應出房價「漲」不停,房子只得越住越小。

台灣房屋:網友票選2013房市代表字:憂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票選第三名「等」,為2012年房市代表字第一名。「等實價揭露結果來決定」,成為2012年與2013年網友紛紛推薦的原因。自2012年8月實價登錄上路後,房市交易下滑,買方「等」實價揭露在來買;賣方「等」價格到出售,房價一年看來,市場還是賣方市場,買方加價的情況居多。另外,奢侈稅修法、QE退場風暴、利率可能調升等觀望因素,都是讓第三名「等」連年上榜的原因。

台灣房屋:網友票選2013房市代表字:憂

註1.房價年所得比公式為購買房屋總價除以家庭月所得乘上12個月。

 

新聞來源 [ 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http://mygonew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