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央行總裁彭淮南一句利率即將變動的警語:「由於房貸支出占家庭所得比率逾三成,借款人宜留意未來利率變動之風險。」並強調,央行有責任提醒消費大眾房貸本身有價格風險,必須有風險控管意識,「利率不是永遠不變的。」引起房地產及金融業者一陣驚慌與討論。

對於彭總裁的「警語」,是否意味房市已到即將反轉的臨界點?住展企研室日前拜會了金控行庫的高層,了解金融業是如何看待當前及未來的房市發展。

金控高層人士指出,彭淮南對房貸族的善意提醒,用意在於防患未然,因為美國QE終究會退場,但在全球金融海嘯後,美國資產大幅擴張,全球資金潮如何紓解,在在需要操作技巧,因此,彭淮南才會對企業發出警告,「不能預期長期利率永遠在低檔」。

金控主管認為,年底甚至明年Q1央行升息的機會其實非常小。金控主管說,雖說短期不會升息,但在利率走升環境下,因為民眾所得固定,未來房貸族利息負擔加重,恐怕造成房貸逾放壓力增加,所以必需要提前防範。

金控主管強調,為因應利率調升趨勢,許多大型行庫已在進行房貸壓力測試,等結果出來,各銀行將商量如何因應,以防範銀行收益受到衝擊,更重要的是要照顧到一般房貸客戶的負擔能力。

金控主管認為,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銀行業每半年都針對房地產相關授信業務進行壓力測試,也就是房地產價格若下跌十%、二十%的話,會造成銀行損失若干;這次房貸壓力測試的訴求,則是看利率上升一%,將影響客戶還款能力若干,也就是關注重點放在銀行資產品質。

對於房市的遠景,金控主管表示,台北市仍會價格持續高漲,要回跌的機率不大。但是他提醒新北市包括淡水、林口、新莊,及桃園青埔、新竹竹北的房市,因為供給量過大,購屋者宜小心介入,該金控主管直接了當的說:「離開台北市,愈往南愈要小心!」,從訪談中即可嗅覺,銀行對中南部的房市比雙北市相對保守許多。

 

明年房市 金融業樂觀以對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