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日前根據工商時報獨家披露,永慶房屋發布最新購屋意向調查的會場上,淡大產經系莊孟翰教授針對最近上演的馬王政治鬥爭事件,下了段聽來有些諷刺的註解:「做了三十幾年的院長,一天就可以幹掉,這種效率為什麼不用在都市更新上?」

的確,先不談還在上演,最後結局會如何的馬王鬥大戲,一直以來,政治或政策變數,都是影響台灣房市的重大負面因素。不過回顧今年整年,談政策影響房市,『主角』仍非奢侈稅修訂莫屬。

而相關報導指出,雖然財政部表示,仍會『如期』將修正案送交立院臨時會,但據了解,此案將不會被列為優先法案;這其實意味著,短期內奢侈稅將仍不會修訂定案,其所產生的不確定性也將繼續瀰漫,影響所謂的年底房市「旺季」。

首先,根據稍早業者說法,自財政部宣佈奢侈稅將「只修不廢」以來,房市就出現觀望氣氛;這其實暗示,奢侈稅修訂如能盡快定案,則其產生的不確定性就能消弭,正所謂『長痛不如短痛』。但如今奢侈稅修訂,幾乎確定至少得拖到明年才有機會定案,對業者來說,當然是『事與願違』。

再者,雖然目前為止,並無肯定跡象顯示,(奢侈稅開徵滿兩年後)已出現所謂拋售潮;但無論有無購屋計畫或意願,一般民眾大多仍心存這種預期心理,當然影響房市成交量。如今奢侈稅修訂歹戲,年底前還不會落幕,消費者的觀望心態恐怕也會持續;遑論同時間還有油電雙漲因素,幾乎已確定將帶動民生物價上揚,對房市消費也絕對將產生排擠效應。

看起來可能唯一相對有利的,反而是美國QE退場;雖然此因素也是今年第二季以來,造成房市買方(預期資金熱退潮)轉趨觀望、買氣下滑的主因之一,但一旦QE真啟動退場,接著就是利率走揚。以昨日印尼意外宣佈升息1碼,及央行標售兩年期定存標單利率又上升來研判,國內實質利率走高,只是時間問題;而把握目前僅剩的低利條件,反而會成為促使買方年底前進場的因素。

總而言之,歸納以上各項因素,住展企研室認為,今年第四季原本是供給再爆量、指標大案強造勢的局面;但如今奢侈稅的不確定性,對銷售展望確實不利。至於所謂的年底購屋旺季,從之前一、兩年來觀察,幾乎已相對不明顯;畢竟近幾年國內外政經因素變化太快,難用單以過去的經驗,來判斷未來(房市)的可能走向。

 

奢侈稅歹戲拖棚 延緩年底房市『旺季』潮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