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31)日向行政院提出「防災型都更」推動機制構想,因為大台北地區位於山腳斷層帶中心兩側,逾30年以上老舊房屋初估近70萬戶,台北市、新北市皆有意願劃設為防震災型優先都更範圍,改建加強耐震度。

內政部為增加誘因,將提出容積獎勵辦法,不但提高優先劃設防災型都更基地的法定容積,也會有額外容積獎勵,可能高於一般都更的1.5倍。江揆聽取簡報後指示,選擇可行且小型區域,做為示範區先行試辦。

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大台北地區有一條山腳斷層地震帶,從最北從金山萬里,向西南延伸至新北市樹林,根據國家地震中心模擬,大台北盆地發生規模6.3地震,大台北地區就會倒4千棟房屋,因此內政部提出「防災型都更」推動機制,由上而下規劃,並由地方政府執行。

內政部報告指出,山腳斷層帶中心兩側屬較高危險區位,台北市包括大同、中山、北投、士林、萬華區;新北市包括三重、板橋、新莊、五股、泰山、蘆洲等區。北部地區30年以上老舊房屋約130萬戶,而位於上述地區30年以上老舊房屋初估近70萬戶。

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建議,這條斷層帶經過的大台北盆地老舊房屋若要改建,耐震度應達6級以上,即使周邊地區例如中正區、大安區、南港區,文山區等老舊房屋,耐震度也要達5以上。

官員強調,並非30年以上老舊房屋需全面都更改建,也不意味山腳斷層若發生規模6級以上大地震,這些房屋都會倒坍,必須配合房屋老舊、土壤液化程度等多重條件組合,才有倒塌危機。

官員說,雙北市有意願推動防災型都更,連台南市府也有高度意願,內政部近期將展開溝通,補助雙北市委託研究經費,進行細部調查研究及實地勘查,依地質結構、地震形勢、土壤、建物年限及結構等資料套疊,找出急迫需加強抗震位址基地,不只村里,包括街廓都會找出來,估一年後會明朗化。

為增加優先劃設基地配合誘因,內政部將研擬防災型都更機制,包括檢討容積獎勵辦法,高層官員說,屆時不只給容積獎勵,連法定容積都可望提高,容積獎勵可能也不只一般都更的1.5倍。此外為安置優先劃設都更基地住戶,國公有地都會挹注興建中繼型住宅。

依都更條例規定,建物非常老舊或為避免火災地震等重大災害,可優先劃定都更地區,劃定後直轄市可自行實施或委託實施,初期內政部傾向由政府主導。

 

引用:http://tw.news.yahoo.com/%E6%9D%8E%E9%B4%BB%E6%BA%90-%E4%BF%AE%E6%B3%95%E6%8E%A8%E5%8B%95%E9%98%B2%E7%81%BD%E5%9E%8B%E9%83%BD%E6%9B%B4-2130005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