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國經濟數據轉佳,確定自下半年起,將暫緩量化寬鬆(QE)政策,預計明(2014)年完全終止,可能連帶影響強調保值性的房市發展。今(20)日房仲業者公布最新的趨勢前瞻報告,結果民眾看漲近3個月房價的比例下滑逾1成,但大台北的「漲」聲創下調查次高紀錄,儼然仍有一定的市場支撐力道。


  根據永慶房產最新趨勢前瞻報告顯示,今(2013)年第2季民眾對於近3個月的房價看法略微保守,僅48%看漲,較首季的60%下降12%,主要是受到經濟表現不如預期,房價也出現波段新高所致。不過看漲未來1年的房價比重達66%,季增率6%,而且只有16%看跌,顯示長期房市信心仍具支撐點。


  若以地緣性分析,南部地區高達55%的民眾,看漲近3個月的房價,甚至73%抱持未來1年房價「漲」相佳的立場,信心指數勇冠全台。而大台北地區,受惠於日本量化寬鬆政策,帶動市場置產保值氣氛,因此看漲比例也有68%,寫下調查次高,僅次於2008年總統選後看漲的83%,並遠高過看跌的16%。


  同時最適宜投資工具調查方面,房地產連續6季蟬連冠軍,其次是黃金,股票則是再居次。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自2012年總統大選後,房地產已經連續6季拔得頭籌,而且比重大幅攀升。不過在選擇進場時機部分,39%主張未來半年是佳機,較首季的43%下滑4%,但未出現大幅變動。


  然而面對政府擬修正奢侈稅法令,67.2%的民眾認為奢侈稅要繼續存在,並且65.4%同意進行調整。不過,永慶房產集團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指出,奢侈稅與央行信用管制雙管齊下,成功抑制大台北地區房價,漲幅僅15%至20%左右,但桃園、台中、台南、高雄仍在40%上下,桃園更飆至48.7%。


  葉凌棋強調,從官方數據表現,以及證所稅修正、陸客自由行增點等政策來看,下半年經濟有機會漸入佳境,外加低利環境,房市傾向「價微漲量穩」的格局,估計置產資金將布局精華區,壽險業轉向公共建設題材,而中、小型商用不動產與店面商機續熱,但仍要提醒美國量化寬鬆逐步退場,民眾最好要有風險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