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專欄】徐佳馨:多空交戰下 買屋邏輯持盈保泰
華人「有土斯有財」的概念,是國人對不動產特別執著的原因,但如何產生財富加乘的效果,而不是成為徒留回憶的消費財,成為大家苦惱的購屋問題。


市場走了十年多頭,大部分區域的房價來到歷史新高,無論自用買方或是投資買方都以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看待市場,面對熱錢充斥與低利率環境,許多人都在問,到底現在是不是買點?


衍生性金融商品不穩定 有土斯有財成主流


即使經歷了選擇性信用管制、奢侈稅、實價登錄等種種政策,台灣房市卻越挫越勇,雖然量縮,可民眾最在意的價格不跌反漲,這也讓很多人開始思考「不管用不用得到,是不是該去買一間房?」


的確,華人「有土斯有財」的概念,是國人對不動產特別執著的原因,加上先前金融海嘯,讓民眾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產生強烈的不信任感,接續而來的量化寬鬆大資金潮,以及近期證所稅的種種紛擾,在在都是讓資金滾滾流入房地產市場,也讓房地產成為社會大眾心中「東方不敗」的主要因素。


買屋標準:沿著重大建設走之外 還要買「賣得掉」


不過,在這個時間點,對想進場的民眾,最大疑慮莫過於「房市到底會不會崩盤?」特別是在台灣經濟發展不如預期,前景又茫茫的狀態下,誰曉得此時入場會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從歷史經驗來看,沒有一個產業或市場會永遠長青,股票如此,房地產亦然,而在這個時間點,因為取得成本墊高,買房風險當然大於以往,但在這個資金四溢,利率看漲不漲的時代,等待市場崩盤,似乎在時間之外,還需要一點運氣。若有需求在,其實自用型客戶可以擇優買進,而挑選的標準是不只買「扛得起」,還要買「賣得掉」。


沿著重大建設走之外,也要選擇區域內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如果這房子位置太差,格局詭異,價格過高,也不一定要單戀一支花,反而轉進其他產品,或許會更有優勢。若要租屋,當然也是一個解決居住問題的選擇,不過在財務負擔減輕的同時,也該去思考開源節流的機會,讓省下來的錢可以產生財富加乘的效果,而不是成為徒留回憶的消費財。


那麼,投資買方呢?以目前狀況看起來,若是位於精華區,取得成本又低的產品,在「沒有更好投資標的」的前提下,持盈保泰是這亂世的最佳選擇,而在高風險區殺進殺出的投資朋友,上車有膽,下車可就是考驗個人本事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